Schloss Dagstuhl 記

近日去了德國參加有關於 Coalgebraic logic 的研討會,在德國 Saarland(德國其中一州,首都為Saarbrücken)的城堡莊園舉辦,時程六天自禮拜天抵達開始,到禮拜五早上結束。會議是非公開私下邀請這領域的學者以及學生,免註冊費僅需支付每日五十歐元的住宿費用。受到指導教授跟計劃主持人的庇佑下,我也受邀前往。雖然行前各種因素百般不願意,但去了一趟著實體會到德國對待學人的體貼跟支援,也重新燃起完成學業的動力。

一般研討會的地點通常在具有會議廳的飯店或是學校內舉行,但這次的場地是 Schloss Dagstuhl 設計給資訊科學相關領域的學者們使用,其位於一個相當偏僻的小鎮附近,從首都 Saarbrücken 到此地須先坐類似台灣區間車的火車約一小時到名為 St. Wendel 的小鎮,再由此鎮搭公車約花半小時到目的地。地點相當偏遠,四周還有農場以及舊時遺留的防衛型城堡。

會場內的設備相當完整,整個城堡內有數十間相當舒適的客房,還有三溫暖室,洗衣間跑步機以及桌球間,並且提供自行車外出踏青;小型的自助咖啡廳,晚餐過後還有提供起士盤跟麵包;供應三餐加上休息的茶點以及下午的甜點;自助吧台供應各種飲料啤酒果汁還有紅白酒,不過這些額外的飲料要另外自行付費;學術上的支援則有功能完整的數間大小不一的會議室(投影機,簡報筆以及六面黑板等)工作站印表機,以及一間三層樓功能完整藏書豐富的圖書館(這樣的圖書館比中研院資訊所的圖書館藏書還要完整多樣 …)。

研討會從禮拜一到禮拜五,早上約九點開始直到下午六點結束,由各個學人上台演講或討論問題,中間休息時間僅有中午用餐跟十五分鐘的休息,時程相當緊密。不管是資訊的密度跟長度都超出大學時的課程內容,需要非常專心才能吸收,一不小心很容易就分神走失了。每個講者的內容都是最近期的研究,或是正在進行的內容,大家都很大方地分享成果討論,在晚餐過後有很多人仍聚在咖啡廳內討論,或是一起工作研究問題。

與會學者都是當前頂尖的學者,例如模態邏輯中的學者 Y. Venema,搜尋 Modal Logic 就會出現他所寫的經典教科書;代數範疇論的專家 J. Velebil;理論電腦科學的 S. Abramsky ,不管做什麼領域都有很傑出的成果;還有像是 B. Jacobs 在型別理論的範疇語意整理清楚,寫了一本很仔細的教科書,即使是如 fibred category 這樣抽象數學都講得很好。其他不勝枚舉,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相當傑出的學人們。

這次參與這樣的活動,跟以往的會議的氛圍相當不同,體認到其他的學者是怎麼樣工作之外,也發現每個人熱衷全心投入,直到晚上十二點都還有人在討論學術非常珍惜這樣的時間。並不是特別聰明絕頂,而是工作即生活的態度。我想我不用特別拘泥一般的價值觀,認為應該要有生活的平衡,能夠全力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並沒有什麼不好。(不過當然還要陪我現在的女朋友囉)

這次我在最後一天花了半小時,講解正在進行的工作後,有幾個人包括 Yde 鼓勵我說講得不錯,或是喜歡我的演講,也著實讓我振奮了一下。雖然還不完整,但是自己看待自己的工作,總是不那麼有把握,常常看些經典的論文就會不自覺得比較起來,覺得相形之下遜色許多。不過這次的經驗,讓我重新體認到這條路對很多人來說都不輕鬆,並不是只有我會覺得困難棘手,但同時充滿挑戰跟樂趣,是條無止盡的探索之路。倦怠了一陣子,該上緊發條繼續努力了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