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龜游泳意外迅速

離開台灣即將兩個禮拜,好像沒什麼不一樣,但一切都已經改變了我曉得。對著鏡頭看到的畫面,可能是一年後才有機會再觸摸的,而在這邊的一切,則是我一直追求的另外一半。

雖然待的科系是 Computer Science,但是主題其實很數學很邏輯,正在看得論文是有關於近代 Stone duality 的發展,人們試圖從古典的結果,推廣到近代新的工具上面一旦完成,就會有個統一的理論串起所有古典定理的變形。並且能夠模組化地取得須要的邏輯系統。使用的工具基本上是近三四十年來發展的東西,Category theory 以及數學上經典的工具:代數以及拓樸。我光是在看這之間的函子跟範疇間對偶來對偶去的,就快要昏頭了。

不過很美的是,空間跟代數結構兩者之間,竟然在範疇論的意義下互為對偶相等。

我好像要接觸這領域稍嫌年輕而且學得還不夠,但在這種動力之下,好像什麼都學得特別快,洗個澡就順便畫出 adjunction 了。站著似乎血液循環比較好。希望速度夠快能夠讓我有些進度。

Leave a Reply

